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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合理利用鉆展推廣布局有效提升ROI?

放大字體  縮小字體 發(fā)布日期:2024-11-06 07:13:03  來源:電商聯盟  作者:樂發(fā)網  瀏覽次數:23

今天分享的內容主要是鉆展的日常布局和合理出價,是在店鋪有一定的量級情況下去操作。如果平常你的直通車花費很大,我建議可以撥一點預算給鉆展的,通常ROI都非常可觀!

分享的內容有以下兩個點:1、鉆展日常推廣布局 2、如何合理的出價。

1、鉆展日常推廣布局

在講布局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下每個店鋪所面臨的用戶都有哪些,這有助于指導我們后面DMP圈人建立標簽。

我把用戶分為4大類:潛在用戶、認知用戶、購買用戶、沉默用戶。

潛在用戶:主要取決于產品在市場占有率、市場容量是個什么情況等等。

認知用戶:分為4個小類:

1.觸達用戶:曝光給哪些用戶看

2.興趣用戶:哪些客戶點進來看了

3.意向用戶:有深度瀏覽,咨詢,收藏加購的用戶

4.品牌用戶:聽說過或者用過這個品牌的用戶

購買用戶:有成交的客戶

沉默用戶:曾經有購買過,近期未購買(標類可忽略這塊),有過意向未購買。

通過這幾個人群,我就知道自己要去做的營銷推廣的關鍵步驟有哪些?

1、鎖定潛在用戶中的精準人群,用盡可能低的成本,獲取更多的認知用戶。

2、將認知用戶更多地轉化為購買用戶,而不是沉默用戶。

3、提升黏性,降低購買用戶向沉默用戶的轉化。

所以我鉆展日常推廣的布局:

1、拉新計劃:主要關注CPM和CPC,增加廣告展現、進店人數和自然搜索人數;

2、轉化計劃:主要關注加購物車、轉化成交,增加銷售;

3、老客計劃:主要關注老客的轉化,降低流失,提升復購率。

拉新計劃的目的是塞選意向用戶,轉化計劃的目的是轉化意向用戶。

這是定向的人群。

1、拉新計劃:適合長期投放,為店鋪引入新的購買力。避開官方大促爆發(fā)期,因為此時市場CPM、CPC均較高,此時拉新會導致店鋪運營成本增加。抓住淡季機會,在春節(jié)、7-8月淡季時,市場競爭不激烈,成本較低,可大力拉新,做好客戶積累,迎接淡季后的旺季。

2、轉化計劃:適合長期投放,配合店鋪的優(yōu)惠活動;另外,官方近幾年的官方活動養(yǎng)成了消費者的搶購習慣,建議緊跟官方活動,借助大促來促成轉化。

3、老客計劃:對于一般類目來說,老客的轉化率、客單價都比新客更高,相同的成本可以換取更高的回報。在店鋪自主活動(新品上架、聚劃算等)前重點對老客進行營銷,會取得不錯的效果。

此方法適用于絕大部分類目、店鋪,但部分復購率極低的類目比如家具,手機等標類,有些用戶一輩子就買一次。那么我們可以減少或者不投放老客計劃,將主要預算放在拉新和轉化上。

當我們人群的問題解決了,下一個就是要如何合理的出價。

2、如何合理的出價

在相同或極度相近的環(huán)境(時段、定向人群、資源位、創(chuàng)意圖片)下,用不同的出價來測試PV、CTR、CPC等數據,確定合理的出價。

測試過程:

1、根據系統(tǒng)建議價,確定階梯出價

系統(tǒng)建議價為17.36元,因此測試的三個出價分別為:22元,17元,14元(在系統(tǒng)建議價基礎上,上下浮動即可)。

2、創(chuàng)建測試計劃

測試計劃下設置三個單元,定向、資源位、創(chuàng)意素材全部一致,僅有出價不同。

投放后,對比三個單元的投放數據,確定最適合的出價。

出價越高,你獲得人群會越好。但是吧,也有個閾值,不是高到沒譜。

按照這樣方法測試幾輪就出來了,這個人群你適合什么樣的價格。

我們看單元1,流量最多,CPC還行。

我們看單元2,能拿到流量,CPC不錯。

我們看單元3,雖然CPC最低,但幾乎搶不到流量。

假設我的產品是上升期在打造款式,或者測款的時候,需要流量,我會出22元。因為更多的流量,能更快的給予產品加權(數據不爛的情況下),能讓你更節(jié)省時間去測款,對于非標類來講,節(jié)奏真的很重要,慢一拍,這個季度就很累,只能提前布局下一個季度。等這個產品是開始收割的時候我會選擇17元,以ROI為導向優(yōu)化計劃。

操作注意事項:

1、測試計劃盡量簡單,不要放置過多的定向和資源位,能把一個問題測清楚即可;

2、鉆展會在每個小時結束時過濾掉一些無效PV,因此請在投放后至少第2個時段再查看數據;

3、測試計劃的預算根據CPM來逆推,比如:CPM≈50,每個單元都需要5000PV,則每個單元的消耗≈5000/1000*50=250元,因此計劃總預算不能低于750元;

4、當三個單元同時開啟時,因定向人群、資源位完全一致,三個單元存在競爭關系,出價低的單元可能無法獲取流量。

解決方案:觀察實時數據,當單元1投放了一定PV后,暫停單元1,讓單元2、3得到展現機會;同樣的,當單元2投放了一定PV后,暫停單元2,讓單元3得到展現機會。以此類推,盡量使每個單元的PV都達到5000以上(低于5000PV的話,CTR可能不準確,不推薦)。

5、測試計劃推薦使用盡快投放,并關注實時數據。如果操作人員不能實時觀測數據,建議拆成三個計劃(確保每個計劃都有展現),再對比三個計劃的數據。

6、出價不同,獲取到的流量質量不同,CTR也會不同,屬于正常現象;最佳的出價是既可以拿到流量、CPC也合適的那一個出價,流量和效果必須同時考慮,才能達到為店鋪引流的效果。

今天就分享到這里了,大家有關于鉆展的疑問或者思路也可以留言討論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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